不要讓時間留白

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

涂姓開基祖廟

天上聖母係當地涂姓祖佛,廟為涂姓祖先興建的宗族祖廟,故曰「涂姓開基祖廟」。
地址:朴子市大鄉里大槺榔一九五號。 主祀神明:天上聖母
大槺榔位於朴子東南約一公里許,在三百餘年前為雜草叢生,槺榔遍野之處,內有條彎曲似九九彎盤龍似的「大龍溝」康熙二十年涂姓祖先涂遠等六房十八員,由福建漳州府詔安縣仙堂荷仔埔社,奉帶天上聖母渡台在此開墾,並建一小廟名為「開基祖廟」奉祀天上聖母,後來家丁漸旺逐漸形成大村莊,因地多槺榔,故涂姓祖先取槺榔為名,名號「大槺榔」人口達千餘戶。
先祖為使眾弟子朝拜方便,乃於康熙二十九年擇在庄中以土石建造一座土廟,雍正八年涂和暨其他庄民湊足千元,在原址擴建,為涂氏宗族祖廟故曰「涂氏開基祖廟」村落亦由此而興。
道光丙申年(西元一八三六年)即民前一三七年,鳩資重建廟宇於現址,迨至民國四十四年再倡議重建,於民國四十五年完工並舉行入火安座祭典移駕歸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