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讓時間留白

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

代安宮

大館庄的代安宮主祀由南鯤身分靈的吳府千歲、李府千歲以及池府千歲,於今年(2003年10月10日)入廟完成。
尚未建廟之前,村民以輪流方式供奉在住家,而後才籌資興建廟宇。
位於大館庄北位置,西臨東安寮庄,北臨荷包嶼大排與苦瓜寮庄。

太子宮

別稱:玉皇帝都殿
本宮廟地由本庄曹鴻貴先生捐獻,於民國六十三年卜吉動工,民國六十五年完成,同年農曆九月一日擇吉入龕安座祭典。
廟址:朴子佳禾里苦瓜寮42之6號旁。
主祀:金吒、木吒、哪吒三太子。



南邊堵

堵為單位(片)的意思,位於苦瓜寮之南,故稱南邊堵。
北鄰苦瓜寮,隔著荷包嶼大排與東邊堵、西邊堵相望。
南邊堵與西邊堵、東邊堵同一性質,為荷苞嶼排水乾涸之後,所留下之盆地,落差有三至五台尺,現在大都種植水稻。
靠近東側為朴子市早期垃圾掩埋場,停用之後在掩埋場北側設資源回收場





西邊堵

別稱:龍目周仔(右眼)
堵為單位(片)的意思,位於苦瓜寮之西,故稱西邊堵。
西邊堵坐落於苦瓜寮庄的西方,地勢明顯低漥,為當時廣闊的荷包嶼湖遺址,其間有一小圓山丘(幾年前遭地主墾地已稍改原貌),恰巧與東邊堵(地形相似)對稱相望,於是人們就俗稱為雙龍珠,西邊堵中的小山丘叫右眼龍珠,東邊堵的則為左眼龍珠,而南方的大館庄與東安寮庄則為雙龍鬚。



東邊堵

龍目周仔(左眼)
東邊堵坐落於苦瓜寮庄的東方,地勢明顯低漥,為當時廣闊的荷包嶼湖遺址,其間有一小圓山丘,恰巧與西邊堵(地形相似)對稱相望,於是人們就俗稱為雙龍珠,東邊堵的小山丘為左眼龍珠,西邊堵中的稱右眼龍珠,而南方的大館庄與東安寮庄則為雙龍鬚。



佳禾里集會所

公所為利益地方部落民眾集會、辦活動兼具投開票處等功能之所在。
位於苦瓜寮庄東,與福安宮相望。
佳禾里集會所為1966年7月興建,佔地78.40平方公尺。

大館

別稱:嶼仔尾、荷包嶼,位於荷包嶼大排之南方、苦瓜寮之東。
緣由昔以洪姓大地主設「館舍」管理佃農即收租之處,故名。
1.今屬朴子市佳禾里部份,外荷包嶼湖內之沙嶼,與東安寮合稱為湖中雙龍珠。據『諸羅縣志』載:「莊名,嶼內為眾流所歸與港會,水面甚闊,捕魚者日可百餘人,別見水利」。
2.大館又稱荷包嶼,由於昔日洪姓祖先居住於荷包嶼庄,因住在湖中小島,耕地卻在荷包嶼湖南方,每日需渡竹筏往返極不便,故遷至此居住。日治初期1906年,僅有九戶人家,日治末期也僅增至十九戶,現今則近十戶住家,
以洪姓為多數,其餘則是鄭、涂、李、等姓。

資源回收場

位於佳禾里南邊堵東側,對面是掩埋場高台(已停止使用)。
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實施資源回收,同年於朴子市下竹圍段佳禾小段成立資源回收場。
主要回收項目為:
保特瓶、塑膠容器、鐵罐、鋁罐、保麗龍、廢玻璃容器、舊衣類、廢家電、廢輪胎、廢紙類、紙便當盒、鋁泊包、廢紙容器、廢電池、廢資訊物品。



正聲公司朴子轉播台

正聲公司嘉義廣播台,創設於民國44年12月18日,原名為正聲廣播公司公益廣播電台,於55〜59年間增設朴子轉播台。
初創時發射電力僅五百瓦周率1120千週,因陋就簡未具規模,民國47年改裝發射機,以增加電力為一千瓦新周率為930千週,進入擴展階段,53年再度調整周率為920千週,後因業績增加,乃於55〜59年間增設朴子轉播台,在雲、嘉地區擁有廣大聽眾,對於宣揚國策,政令推行,社會教育,提供大眾娛樂,甚有其成就與貢獻。

苦瓜寮

昔時先民建寮於湖畔,魚獵或耕作菜圃,所收成苦瓜量多質好,名聞遐邇,故名
今朴子市佳禾里部份,座落下竹圍東南端。
1.1935年新竹州大地主蔡燦煌,瞨耕荷苞嶼,則委託簡金月偕龍潭、新埔、湖口-帶農民入墾;第二波又有永安,新屋之客家人助陣,乃聚集有數十戶。
2.現居住在此的村民表示,對於農作物方面,已沒有「苦瓜」的印象了,唯四十幾年前,此地被稱為「鹼菜村」,鹼菜相關的農作物以及醃漬,是當時的主要產物,ㄧ鹼菜桶若裝滿,可醃漬ㄧ萬兩千斤至一萬三千斤的酸菜,而今只能以影像來追憶當時的盛況。今作物以水稻為主。
3.苦瓜寮是朴子地區,客家人口最多的村落,他們在此繁衍生根已達第五代了,然第四、五代大多不使用母語了。
4.整個苦瓜寮分為三肚-東邊肚、西邊肚、南邊肚。
5.土壤類型:含石灰結核之台灣黏土,土層深厚,常見坋質壤土、坋質、黏質土,結構密實異常堅硬,中鹼性。



東安寮仔

別稱:南崁、同鞍寮(同安寮)
位佳禾里,此地居名清代至日初期,原住在荷包嶼西部的小島,村落名為同安寮庄,因係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之居住地,故得名。
1.村落在1721年已存在,當時居名多捕魚為業。1925年荷包嶼湖經整治,泄出湖水後,築荷包嶼排水,村名乃遷住
於南岸今址,此而將原地名移用今址,由於村落規模較小,故名「東安寮仔」,但因閩音「東」與「同」同音,故寫成東安寮仔今名。與大館合稱為湖中雙龍珠。
2.現有六十戶左右的住家,因處於荷包嶼大排之旁,且因地低漥常遇雨成災,此地的農作物僅以水稻為主。



荷苞嶼

所有康熙年間的志書,均記載諸羅縣開徵的水餉,港潭有九所,其中-所即為「猴樹並礁巴嶼潭蠔嗌港」。故荷苞二字可能係發「礁巴」音,為平埔族語之音譯;則荷苞嶼地名含義,可能係指小島之意。
大日本地名辭書續篇:荷苞嶼湖,位於大糠榔西堡的下竹圍庄。清康熙年間左右,仍然是廣闊的湖面,湖中有-小島稱為荷苞嶼,很早以前就形成-個聚落。後來因泥沙充塞淤積使得湖面漸漸縮小。
荷苞嶼湖大約有-百七十甲的面積,湖中有「荷苞嶼」與「同按寮」兩座小島。
諸羅縣志:猴樹之南為土地公港,入於荷苞嶼(莊名),嶼內為眾流所歸,與港會,水面甚闊,捕魚者日可百餘人。
在嘉南大圳尚未完工以前,荷苞嶼是朴子地區農業灌溉的主要水源。
美哉嘉義:荷苞嶼湖中的兩個小島,就是今佳禾里的東安寮、大館兩個部落。







城隍宮

始建於民國十二年為小廟,民國五十三年修建成廟宇稱東安宮。
民國七十九年再重建改為城隍宮。
座落於:朴子市佳禾里七鄰東安寮十號。
奉祀主神:城隍爺。

福安宮

為早期苦瓜寮角頭廟,庄眾習稱苦瓜寮廟
座落:朴子市佳禾里一鄰苦瓜寮四二之六號。奉祀主神:魏王爺
魏王爺乃是李世民宰相魏徵,原為私宅供奉。
民國二十五年建一簡單廟宇讓大眾方便朝拜,
民國三十六年遭颱風侵襲重修一次,
民國四十六年加奉祀太子爺,
民國六十三年本宮遷地重建,於六十五年竣工。

聖德堂

聖德堂在佳禾里地方信眾習稱聖德元帥
座落於:朴子市佳禾里一鄰苦瓜寮六十之一號旁。
奉祀主神:聖德元帥。
始創立於民國五十七年原為小廟。五十八年募款在原址擴建,經吳府千歲扶乩祈示命名為聖德堂。
迨民國六十五年重建,並合祀福德正神及南鯤囝仔公廟之萬善爺公。
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為其祭典紀念日。